Tuesday, June 17, 2008

Who says an employee cannot become a millionaire?谁说打工仔与百万无缘?

I always make a habit to read 冯时能 or his nick name "cold eye" 's article that appears in Nanyang every Monday. His articles always act as good reminder to us i.e we need to have good financial planning and we should start this noble behaviour in an early age. Again, this is his another article that is worth for reading.


“投资要趁早”一文中,我一再强调“经验”的重要性。
要达到“财务自主”的目的,除了经验外,还有另一个非常关键性的因素——时间。

“投资要趁早”是因为趁早投资,有足够的时间来累积财富。 累积财富,需要时间。 时间与风险成正比,时间长、风险低;时间短、风险高。 时间可以创造奇迹。 许多人有一种错误的想法,以为只有非常特殊的人,才有资格成为百万富翁。 其实,只要有恒心,方向正确,加上时间,每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在退休时,都有资格成为百万富翁。

要挤身于百万之榜,需俱备两个条件: 条件一:每个月储蓄300令吉,30年不中断。

条件二:将储蓄投资在每年以12%复利增长的五星级股票上。(每年的获利,包括股息,重新投资进去)。

这里有四个数字需要说明: 第一个数字:30年,为何30年?理由是25岁时找到第一份职业,工作至55岁退休,刚好30年。
第二个数字:300令吉,为何300令吉?理由是工作第一年的月薪可能是2千令吉,拨出300令吉作为储蓄,是可轻易做得到的,不会影响生活素质。 反对为储蓄勒紧腰带 我反对为了储蓄要勒紧腰带,因为这样会影响生活素质。投资致富可以轻松做到,不需要受苦,但要有纪律。

第三个数字:12%的复利增长率,为何12%,而不是10%或15%? 理由是12%是大部份肯化心思的投资者,都可以取得的投资回报率。 美国过去200年的股票投资回酬率为每年10%,但是大马是成长率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可以取得较高的回酬率,12%是可以做到的。

第四个数字:常年复利增长率(annualised compounded growth),就是常人所说的“利上加利”。 年头投资100令吉,回报为12%,到年尾时本金加投资所得利润12令吉,下一年的本金为112令吉,如此不断地把投资所得利润加到本金去,重复下去,就叫“复利增长”。

长期以复利的方式增长,可以创造奇迹。 全球的富豪,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成就的。 为什么要选择股票? 因为现在的股票交易,每单位为100股,每个人都买得起。不像买屋子,需要一笔数目颇大的“头期”,刚开始工作的打工仔无法负担。 那么,每年要取得12%的回酬,做得到吗? 我的经验是,如果只买五星级股票,着重股息的话,大部份人都可以做得到。 目前有不少五星级股票,周息率高达8%,如果长期持有,股票每年增值5%,就可以取得13%的回酬,超过12%的目标。

为什么有些人做不到?
①怀着投机取巧的心理进行投资,今天赚,明天亏,到头来一无所得——细水长流,永远胜过“易涨易退山溪水”。
②没有恒心,无法坚持每个月储蓄300令吉,连续30年,半途而废是失败主因。有恒心储蓄又有投资头脑的人很少穷的。
③把资源耗费在消费性的资产上,如买豪华汽车以“威”人,十五万的车子十年后价值只剩五万,十五万的投资可以轻易增值至五十万,五万与五十万刚好相差十倍。 所以不要把储蓄消耗在贬值性的资产上。

你的汽车只应占你的财富的10%,超过此数,便属浪费,有理财头脑的人不会这样做。 薪金到手马上储蓄 无法控制消费欲望是大部份人的弱点,也是理财计划的致命伤。大部份领到公积金后,在三年中花个清光,便是明证。

请坚守一个原则,每月薪金一到手,马上取出300令吉,放进储蓄户口,只花剩下的部份。 绝对不要花到月尾,才把剩余的存入储蓄户口,你会发现,未到月底已把薪水花光,结果是一月复一月,一年复一年,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到退休时仍两袖清风,还要拖着疲乏的“老身”继续把工打下去。 你想这样吗?

有恒心地储蓄,绝不半途而废,坚持只买五星级股票,只要公司盈利继续上升,就不卖。让复利把你的财富如雪球般,越滚越大,你会发现,你可以轻轻松松的在30年后,登上百万富翁的宝座。 如果你嫌每个月储蓄300令吉麻烦,每年储蓄及投资4千令吉,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职场新鲜人,何不一试?

No comments: